芶忠义电商直播律师

专注于电商、直播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专利代理师,仲裁员

你可能从来没有领到过的钱:说说发明人的报酬


21世纪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人才最重要。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那么一个公司应该怎样激励和留住人才呢?说法有多种多样,方式也有千种百种,但是可能有一样单位从来就没有给员工兑现过东西,导致公司留不住人才,那就是专利法中规定的奖励和报酬。

     奖励和报酬是不一样的,按照专利法的规定,奖励是在一项专利被授权后由单位给予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费用;而报酬则是在专利实施后,根据其推广应用的范围和取得的经济效益,由单位给予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合理的费用。

上述所称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注:外观专利中称设计人),是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人。在完成发明创造过程中,只负责组织工作的人、为物质技术条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从事其他辅助工作的人,不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上述所说的“经济效益”,既包括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自己实施专利所取得的经济效益,也包括许可他人实施或者转让专利权所取得的经济效益。

那么,奖励和报酬究竟应该给多少呢?我国的《专利法实施细则》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单位和发明人(或设计人)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的,则按照规定支付,其中具体的支付标准见下表。

发明人的奖励和报酬表:



、近几年,我国不断得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不断的鼓励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离不开人才,而人才也离不开必要的奖励和报酬。华为在科技研发的投入是最大的,2017年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6,达到12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很多欧美大公司。但是华为不仅仅是舍得大手笔投入科研,其在科研中以激励人为中心,其中70% 的研究费用在人头费上。华为靠激励人才造就了华为现在的荣耀和神话,那么我国的其它企业呢?希望你们能以华为为榜样,重视科研投入,重视激励人才,将从来没有给员工兑现过得奖励和报酬予以兑现,相信你们也会创造属于自己的神话。


评论

热度(2)